目錄

  1. 傳統接線方法
  2. 快速接線器
  3. 最後的話

 

 

接電線,只要使用電器就一定會碰到,如果沒有經驗的話,大概都是老爸或水電師傅幫你處理了。

傳統接線方法

傳統接線從撥線、繞線、扭緊、收尾,到最後纏電火布。其中眉角很多,要撥多長?怎麼繞?繞幾圈?纏電火布怎麼纏才會緊?線還沒接好,人已經快昏倒。

要是沒接好,還會接觸不良,產生廢熱脆化電線膠布,因而脫落、纏膠,產生漏電,甚至造成電線短路走火。

傳統捆線法

 

快速接線器

特性

快速接線器(電線連接器、快接端子)可用來取代傳統捆接法。

安裝快速又簡單,不須額外工具。且連接器本身絕緣不助燃,多有預留電流測試孔,更加提升安全性方便性。

使用方法為:

把電源電線的火線 L(大多為紅色或黑色)、中性線 N(多為藍色或白色)插入連接器其中一端的孔內,

再依照火線對火線、中性線對中性線,把燈具電線插入連接器另一端孔內。就是 L 對 L、N 對 N 的意思。

如果有3孔以上,L跟N中間可以隔一個孔,安全性會更好。

也注意 LN 不要接反,雖然說交流電下一樣能形成迴路,電燈一樣會亮,

但是這樣變成你電燈開關關掉時,你的燈依然處於帶電的狀態,這對電燈壽命有很大的影響。

快速接線器、快接端子使用方法

種類

有撥桿式、按壓式、彈簧螺旋,也有防水功能的接線帽。規格更是繁多,一進一出、二進二出、一進二出,兼有分線功能等。最常用的就屬撥桿式和按壓式了。

按壓式

按壓式快速接頭

按壓式價格低廉,可按壓側可接軟、硬線,無按壓一側只能接硬線。我自己經驗,如果電線有歪掉,插沒按壓那側時,會插到歸懶O火,很難插進去。

 

撥桿式

撥桿式快速接頭,快接端子

撥桿式的快速接線器,只要把撥桿摳起來,電線放進去,再扣回撥桿就好了。你再怎麼手拙也不會接超過一分鐘的。

崁燈安裝文章裡的影片它就有出場。

最後的話

快速接線器一個只要銅板價,就讓你能可以快速接線,方法簡單又能確保安全,遠離祝融眷顧,落實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