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源關掉LED燈泡會有閃爍、微亮現象?

這個問題不止存在於LED燈,其實有些特定燈種,崁燈、T5燈具,甚至是平板燈均有可能會發生此問題;事實上這並非電燈故障,也不是電線漏電的問題,此跟牆上的電燈開關有很大的關連,大部分很多場所採用了雙切的夜光開關(即開關按鈕上在電源關閉下,會產生微亮的光源)。

這現象叫做「電壓迴流」,它是由於燈具關閉後,電線內依然有餘電在電源迴路中迴流,如果用的是開關附有小螢光燈的那種,這種現象會更嚴重。

理論上室內電壓 110V,關閉開關後不應再有任何電流產出,但是為了夜光開關,勢必會有部份殘留的電量在流動,(有時用電錶去測量可能仍然高達 5-60V),這時的電流雖然不足點亮大部份的燈具,但是小電壓(一般在 10W 以下)的燈具就會略受影響,造成有微量的電流去驅動,造成閃爍的現象。

注意 我們現在說的都是關燈後會閃或微亮的問題喔!!!關燈後 關燈後 關燈後

可用以下方法解決:(擇一即可)

  1. 燈具加裝「電壓迴流器」(GS-100K),它是一種電線串電阻的產品。
    如圖:

      

 

       2. 在兩條線上並聯電容器,將螢光燈洩漏電流旁漏掉。

           其實國際牌有針對他們的開關出專用的電阻 他們也是知道這個問題的
           裝了還是閃就只能多裝幾顆
           或照另一段落的 原因一、二、三去檢查看看

           如圖:規格 0.1UF 300V

電容器

 

           通常我們都用這種
           規格 7UF 250V 一顆抵 70 顆 便宜又好用

電容器

3. 如果嫌麻煩的話 只能將開關換成無附小夜燈的開關 。

開關

###其實我們 LED 電源內部都有多放小電容下去了,但是遇到開關漏電比較大的話還是沒轍!

……………………………………………………………………………………………………………………………………………………………………………….

………………………………………………………………………………………………………………………………………………………………………………

上面的方法都解決不了的話

可以試著檢查以下的方式

正常有經驗的水電師傅應該都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原因一、零火線接反了

正常情況下,由配電箱引出零火線後,零線應該通向電燈接線盒,火線通向開關接線盒。即開關應該控制火線的通斷。

如果接反了,開關控制了零線的通斷,就會導致電燈兩端一直存在電壓。這樣一來,火線就會與大地產生微弱電流,這種電流,對於較為敏感的日光燈和 LED 燈來說,就會造成閃爍。

解決辦法:必須及時更改零火線的方向。零火線反接,不僅會造成電燈閃爍,更會在燈具維修時對維修人員造成傷害。

正確方式

接線方式

 

原因二、雙控開關在使用過程中接錯線(開關控L線不控N線)

雙控開關有很多種接法,如果採用了下面的接法,關燈後就會發微光。

錯誤的接法如下

接線方式

正確方式

接線方式

原因三、零線N帶電(LED燈微亮的根本原因)

經檢查如果開關控制的是火線L,使用的是普通開關,並且接線正常,那就是零線N帶電了。

零線帶電是很普遍的現象。如零線接地不好,變壓器三相負載不平衡,線路太長,線徑細,或者零線電流過大,都會造成零線帶電。

解決辦法:重新進行零線接地或進行低壓改造。

 

如果以上都還解決不了可能要檢查看看現在是農曆幾月

希望以上能夠幫助到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