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什麼是燈光色溫?
  2. 黃光
  3. 自然光
  4. 白光
  5. 結語

什麼是燈光色溫?

Wiki 跟你說:光源色溫的定義為與此光源發出相似的光的黑體輻射體所具有的開爾文溫度。

很多人頭上已經掛著全形的問號,先別管色溫的定義,有沒有看過鐵匠加工時將鐵塊燒紅敲敲打打?

那就對了,那個紅光就是鐵塊被加熱時,鐵塊表面所呈現出來的顏色。

色溫就是光的顏色,以鐵塊舉例,鐵塊溫度與色溫的關係

 

或是你看 Discovery 太空主題的節目時,恆星顏色也有百百種。像我們的太陽是黃色的,質量小一點的紅矮星是紅色的,織女星是白色的,有些超巨星則是藍色。

夜空繁星色溫百百種

這些顏色就是恆星發出光的顏色,跟它表面溫度有關。

所以講人話色溫就是分辨光的顏色的一項指標。那不同色溫對我們分別有什麼影響?分別適用在那些場合?現在就來告訴你。

 

1. 黃光

色溫3000K又稱黃光

咖啡廳、餐廳、展示間、酒吧,相信你也曾注意到這些比較 Chill 地方用的燈光都偏暖黃。

因為黃光比較接近夕陽,以及火光的顏色,而我們老祖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真要活動也是掄著火把,身體已經習慣黃光時要休息,便會比較放鬆。

一般來說黃光可以消除緊張感,但有些人可能反而會有 PTSD,例如從事半導體行業的朋友。

半導體製程會有黃光區,是因為微影製程不能受短波長光的干擾。

你可以想成你在錄音時也不希望旁邊有人大吼大叫干擾你的收音吧。黃光區也是同理,黃光波段較長,所以不會影響製程。

一般黃光使用 3000K,這裡的 K 跟度 C 一樣是溫度單位,你只要記得數字越小光線越黃;數字越大越白就好。

 

2. 自然光

色溫4000K或4500K又稱自然光

自然光就是大白天你去戶外走跳,徜徉大自然所感受到的光。

家裡客廳、廚房、浴室都適合自然光,光線中性、能忠實反映物體原本色彩,較符合日常活動需求。

 

3. 白光

色溫5700K、6000K或6500K又稱白光

白光又叫冷光,明明色溫比較高又說冷,感覺很矛盾吧。

而這是因為白光給人視覺效果較冰冷,令人有種肅殺的氣氛,不由得繃緊神經。

所以一般用在辦公室、會議室需要集中精神的地方,有點「敢打嗑睡你給我試試看」的意思。

實際上白光也會影響褪黑激素合成,所以晚上照多了會讓身體以為還是白天進而影響睡眠喔。

 

結語

現在你知道市面上燈具色的色溫在說什麼了吧,但你有沒有想過你頭上的燈是怎麼來的嗎?

好像小時候聽過愛迪生發明燈泡之外,就對燈具發展沒什麼印象了。

想知道更多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你知道頭上的燈是怎麼來的嗎?從傳統燈泡到 LED 燈:照明技術的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