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定義與工作原理
  2. 優缺點比較

 

就是要對決 – LED 燈管 v.s. 傳統燈管

就是要對決 – LED 燈管 v.s. 傳統燈管

 

 

遙想以前在教室上課時,頭上的都是玻璃製的日光燈管,近年陸續汰換成 LED 燈管,舊燈管也結束它發光發熱的一生,隨著人們的回憶被載往回收廠。

教室照明

而日光燈管與 LED 燈管各有什麼優缺點?為何 LED 燈管成為主流?下面就來告訴你。

 

定義與工作原理

傳統燈管一般指螢光燈管,或日光燈管,通過發射電子,與氣體中的汞蒸氣碰撞,產生紫外線後,激發燈管壁上的磷粉發光。使用時還需搭配啟動器與安定器。

LED燈管,層板燈、支架燈便是其中一種,利用半導體材料,透過電流直接轉化為光源。

想了解更多燈具原理可以看這篇:從傳統燈泡到 LED 燈:照明技術的演進

 

優缺點比較

 

LED 燈管

螢光燈管

光效(lm/W)

85 ~ 140

60 ~ 100

演色性(Ra)

80 ~ 98

50 ~ 98

壽命(小時)

> 30,000

5,000 ~ 12,000

價格

較高

較低

有害物質

水銀

LED 燈管不只發光效率普遍優於螢光燈管,較省電,壽命長,又不含有害物質,可回收性高。

雖然初期成本高,但長期下來,考慮電費其實是比較省的,這邊就不算數學了。

 

全面輾壓下自然從各大公司行號到居家環境都逐漸更換成 LED 燈管了。

LED 燈管不僅能有效節省成本、能源,對環境、永續發展也能貢獻一份心力。

 

【T5 LED 層板燈 / 支架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