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燈具上常見的單位
  2. 結語

 

燈具上常見的單位

瓦數(W)

瓦數講簡單就是有多耗電,瓦數越高就越耗能,就花越多錢,跟亮度沒有關係有些人會誤以為瓦數就是代表一個燈的亮度,這其實是錯誤的。

伏特(V)

伏特比較抽象一些,想像有一個大水壩,裡面裝著很多水,只要閘門一開便會奔騰而出。但在打開之前,這個水壩裡的水體所蘊含的勢能便是位能。現在把水換成電,就變成電位(電壓),電位多寡的單位便是伏特。
而伏特數也不影響 LED 的亮度,主要是描述燈具適用的工作環境。

安培(A)

安培是電流的單位,可以想成前面水壩流出來水流量的大小。比安培小的單位還有毫安、微安等。

流明(lm)

流明用來描述光源能發出多少光,所以跟我們覺得亮不亮就有直接關係囉。但流明很高你一定感覺到很亮嗎?也不一定。流明只說這個燈有多亮,但如果放在太空裡你也看不到。所以人實際感到的亮度還跟與燈的距離有關。也就是天花板越高,同樣的燈會感到越暗,反之亦然。

結語

燈的規格、單位百百種,你現在知道燈具亮度要看流明了,而燈具包裝上的流明是指燈具可提供的額定 / 最高流明,實際上燈點起來你感受到亮不亮,還跟你與燈的距離、燈具實際供電電流大小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