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太陽光的光譜
  2. 光的類型和效果
  3. 演色性(RA)解釋
  4. 各種 LED 光譜差異

1. 太陽光的光譜

今天我們介紹一下全光譜和演色性(RA)。其實就是很像太陽光。如果我們拿太陽光在儀器上檢驗,你會得到一個很連續的光譜圖。

太陽光光譜

2. 光的類型和效果

人眼能看到的光大約只有 380-750 nm,這個部分我們叫它可見光。低於 400nm 的我們一般叫它 UV,高於 800nm 的我們一般叫它紅外線。超過 1000nm 的就是微波 / 長波 / 電磁波了。

 

各波長光的定義與效果
 

紫外光也可進一步細分如下︰
■ UVA:λ = 320–400 nm(可達真皮層老化、變黑、皺紋)
■ UVB:λ = 280–320 nm(表皮層曬傷、變紅、暗沉)
■ UVC:λ = 200–280 nm(傳說中的殺菌)

而紅外線是太陽給我給我們溫暖的主要來源
又有分為近中遠,有些有醫療上的功能真要講講不完了,自己去研究。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發現波長在 680-880nm 的光會活化細胞粒腺體中的細胞色質氧化酵素 C (Cytochrome C Oxidase),
產生更多的能量來加速 DNA、RNA 的合成,製造膠原纖維或彈力纖維,並加快排除廢物或已死亡的細胞。

臨床上可能的用途像是糖尿病患不易癒合的傷口、化療所造成的口腔潰爛、嚴重的燒傷、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皮膚潰爛、或刺激已萎縮的肌肉骨頭再生等。家裡有老人家的可以試試看幫助傷口癒合。

超過 1000nm 的就是你家的微波爐的微波/長波/電磁波了。

原則上:
既然是居家照明和植物補光 我們就針對大家都用的到的就好,也就是 380-750nm 這一段,該有的波長都把它補起來更接近自然的陽光。不是說純紅藍配的植物燈不好,畢竟它是植物的最愛, 但我們要和植物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自然舒服是最重要的,和平共處最重要

3. 演色性(RA)解釋

一般來說我們拿太陽當標準,陽光的 RA 當作是 100 分的話,那 可以接近陽光多少就叫做多少RA

一般現在的 LED 照明比較進步了,以前只有 70 多,所以早年家用 LED 燈裝起來,怎麼看怎麼怪。現在大概都進步到 85 左右,比較高端的應用好一點的可以到 RA>90 了,如博物館照明,畫廊的照明。 全光譜的植物高級的也做到 98 左右了。

4. 各種 LED 光譜差異

LED 實際光譜差異可以看下圖了解

Gentech 全光譜植物燈 LED 波長 5000K :

Gentech 全光譜植物燈 LED 波長 5000K

Gentech 全光譜植物燈 LED 波長4000K :

Gentech 全光譜植物燈 LED 波長4000K

一般家用 LED 白光波長

一般家用 LED 白光波長

專業育苗的紅藍 LED 波長,粉紫偏紅

專業育苗的紅藍 LED 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