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照明器材的研發有突破性的進展,如LED等產品,省電效益 非常顯著。照明產品和技術的提昇,對於照明用電「量」有顯著省電 成果,

但是照明用電「質」的提昇,則是另一個主要課題。家庭常用 光源種類及其特性如下表。

 

 

一、省電光源與燈具

1. 家庭使用LED燈泡,比省電燈泡節省用電約1/2,並增長使用壽命約10倍。

2. 採用LED日光燈管,比傳統日光燈管及T5日光燈管發光效率高且壽命長。

3. 日光燈具選用電子式安定器,比傳統安定器省電30%以上。

 

二.照明設計

1. 居家照明,以舒適為主,照明量(照度)不要很高,但照明品質要高。

2. 裝設燈具數量和照度成正比,但人眼的亮度感覺和照度卻是對數關係。所 以,增加100%照度,只有增加30%的亮度感覺。因此居家照明以全般照明 和局部照明並用為原則,全般照明毋需太亮可採用最低水平,在較費眼力 場合,可用局部照明(檯燈)來加以補足。

3. 一個房間安裝多種照明器具,能享受各種情調氣氛,而迴路分的越細,越 能利用所需使用的燈光,所以就能更省電。

4. 天花板及牆面儘量選用反射率較高的乳白色或淺色系列。

5. 利用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以減少照明用電,也可降低因照明器具散 熱所需的空調用電。

6. 照明「量」(照度需求):人類攝取資訊來源,視覺(眼睛)高達87%,其餘聽 覺、嗅覺、觸覺和味覺加總只占13%。所以,雖然要節約照明用電,但也 不可虧待眼睛。照度的單位為勒克斯(Lux)。國家標準(CNS)建議,家庭照 度需求:讀書 300~500 Lux、客廳 150~300 Lux

7. 照明品質I(演色性需求):演色性(Ra)就是顏色逼真的程度。

8. 照明品質II(色溫度需求)LED燈泡有兩種顏色,黃色給人溫暖的感覺, 其色溫度約為3,000 K;白色則令人感覺寒冷,其色溫度卻較高,為6,500 K。所以,客廳的組合吊燈以黃色或黃白色兩種LED燈泡混合使用為宜。

9. 照明品質III(輝度需求):輝度(cd/m2 )就是刺眼的程度。光源小(例如燈泡) 輝度值大,照明設計,應避免眼睛直視小型光源;同時,必需考慮工作面 (書桌)和周遭(書桌四周)輝度比不宜過大,輝度比過大,會使眼睛疲勞及不 舒服。

 

 

三、燈具使用與維護

1. 多利用自然光並養成隨手關燈好習慣,可減少照明用電,將白熾燈泡替換 成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俗稱省電燈泡或LED燈泡),可節約78%以上用 電。選購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一或二級」的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 泡或LED燈泡,演色性比較高,光源效率也比較高。

2. 使用自動點滅器,可感測周圍的亮度,於夜晚自動點燈,白天自動關燈。 可用於如門燈、庭園燈等。

3. 燈管及燈具應該定期擦拭、清潔,以提高反射率,來維持室內的照明。 

4. 定期更換老舊的燈管及燈泡,可維持良好效率並節省用電。日光燈管的兩 頭若已經有黑化的現象,請及早更換燈管,以保持室內充足的照度。

5. LEDT5燈具有較佳光效率、光衰低、壽命長、較低的水銀劑量填充且單 一燈管瓦特數相對較低的優點,且以LEDT5燈管取代T8燈管時相同面積 照度不變,但整體耗電量將大幅度降低,故基於節能考量全部採用LED T5燈具。

6. 自中華民國一百年九月一日起,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之能源效率分級 標示圖標示於產品型錄上,並應另註明產品發光效率(lm/W)及能源效率等 級。

 

7. 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能源效率分及基準表如下表。

註:產品光發效率(lm/W)取至小數點後第一位數,小數點後第二位數即四捨五入;

全光通量(lm)實測值取至整數位,小數點後第一位數即四捨五入;消耗功率實測值

取至小數點後第二位數,小數點後第三位數即四捨五入。

 

 

 

8. 節能標章發光二極體燈泡能源效率基準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