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傳統燈具與 LED 平板燈比較
  2. 市場趨勢
  3. 平板燈挑選技巧

 

輕鋼架用 LED 平板燈……好嗎?

其實很多人心裡都有這個問號,平板燈到底好不好用

我們可以用下列幾點將傳統輕鋼架燈和 LED 平板燈比較分析看看

 

傳統燈具與 LED 平板燈比較

傳統輕鋼架燈具   v.s.  平板燈

 

用電量比較

傳統輕鋼架燈具 4 支燈管:20×4+安定器 18W,合計 98W。

LED平板燈:一片 36W。

用電量來說 LED 平板燈硬是省了一半以上的電費,高下立判。

可以來算點數學:

(98-36)/ 1000 kW × 10 hr(一天點 10 小時)× 249 天(112 年上班天數) × 5.71 元 / 度(112 年>3000 度全年加權平均營業用電)≒ 882 元 / 年 / 燈

你要不要猜我們現在一片 36W 平板燈賣多少?

 

350 元。

 

我甚至還沒拿節能平板燈出來打,有節能標章的只要 25W。

當然初期成本較高,但時間拉長優勢就出來了景氣差荷包要顧,節能省電愛地球。

壽命

傳統輕鋼架燈具安定器壽命超長,7~8 年來說沒什麼問題(早期安定器真是用料實在)。

但是 T8 燈管壽命就一般般,尤其是這幾年生產的品質更是 OOXX……,一開始點超亮,但是半年後亮度剩原來的 60% 光衰太快,

到最後還會發出微微的綠光越來越暗,搞得每個人氣色都菜菜的,但是溫水煮青蛙你懂得……總是會習慣。

還有一顆啟動器心情不好就在耍脾氣,有時候真會搞不懂是燈管壞,還是啟動器壞,在那換來換去試半天。

啟動器

LED 平板燈現在 LED 光源目前各家大廠平均壽命大約都在 3 萬小時。如果每天以 12 小時點燈來換算,大約是 6.8 年。

所以要討論 LED 的壽命其實說真的沒什麼意義,應該要認真討論的是電源的品質。

其實現在大家也慢慢了解 LED 的成敗都是在電源,電源裡面有幾顆鋁電解電容,才是影響壽命的關鍵。

如果裡面電解液乾掉的話那顆電源也就 GG 了。

根據國際常用的 7 度法則:電容應用的環境溫度每降低 7 度,壽命會增加一倍。

目前大多都使用 105 度 8000 小時以上電容(一年 8760 小時)

鋁電解電容

所以你想到了吧,溫度控制是關鍵,每少 7 度多一倍壽命耶,所以把溫度控制在 70~80 度的話,壽命是不是多 3 倍。

所以電源的效率就很重要啦,如果一個摸起來燒燙燙的電源、效率太差,你說可以保固多久?說真的我也是笑笑。

維修便利性

傳統輕鋼架來說維修上雖然可以 DIY,但是其實滿多人不喜歡換的,總是等到他真的閃到不行,或是被主管念的時候才會有人想去動。

原則上就是燈管壞換燈管、啟動器壞換啟動器,如果是安定器壞的話就放棄,直接買一盞新的。

再來就是光拆個外面的反射片就氣得半死,又灰塵一堆,一用力又變形,整個無奈香菇。

 

LED 平板燈,其實簡單的來說就是根本不用理它,反正它就是一直亮在那。真的壞了 90% 以上都是電源壞掉。

這時候你會想說,那這樣我不就要整台拆下來拿去修?天花板空一個洞能看嗎?

所以好一點的平板燈,是會貼心地想到售後服務的問題,採用的是分離式設計,燈和電源是防呆快接式的設計,自行拆裝是很便利的。

平板燈快接設計

所以電源壞單買電源去換就可以,保固過了燈壞就單買燈。

市場趨勢

傳統 T8 燈管目前螢光粉廠商已不再生產,所以無料可用的狀況下,各廠都紛紛停產。傳統燈管將慢慢變成歷史,以後你小孩還會問你螢光燈管是什麼,跟唱片 CD、錄音帶一樣(淚)。

現在買到的應該都是停產前多生產的庫存,之後傳統燈管有錢可能還買不到。

政府目前也在提倡推行節能,所以 LED 作為照明主流在短期內是不會有什麼變動的。

 

平板燈挑選技巧

直下式發光或側面發光?

目前平板燈最常見的兩種規格,側面發光的原理是將 LED 燈鑲嵌在側面,厚度可以做得又薄又輕巧,裝卸時比較不費力。

但薄,代表燈體內空間小,便不容易散熱,前面也講 7 度法則,溫度很影響 LED 的壽命,有一好沒兩好啦。

所以一般都是用直下式,安裝時累一點,但一勞永逸嘛,在散熱與疊影的表現上也會比側面發光的平板燈來得好。

要節能標章嗎?

以我們家來說,節能平板燈 24W 550 元一般平板燈 36W 350 元

這問題其實也很簡單,節能標章確實貴,但燈點久了自然就從電費補回來了。更何況 LED 燈壽命都很長,前面也說 7, 8 年不是問題。

加之現在政府有補助節能照明燈具,聰明的你不用再幫你算數學,也知道要選哪邊了吧?